English

气象预报的准确性问题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俗话说,天有不测风云,因此我经常要面对这样的问题,“前天你们报有雨,怎么没下呀?”预报不准确,有多方面的原因。但我们看到,这是观众在信任基础上的抱怨。如果有一天,当我们无论报错了什么天气,观众都不再抱怨,而是从容、冷漠地面对这一切的时候,天气预报也就失去了意义。

许多国家都通过自己的节目潜移默化地向观众灌输天气预报说的是“可能”而不是“一定”这种观念,我们先看一下美国天气预报的几段解说词:

例1.西北部的两个州将出现阵雨,但请您留意,也可能是雪。例2.佐治亚州的人们明天肯定会欣喜地看到雨,但我不敢保证雨势有多大。例3.下午雪会慢慢停止,至少会减弱,应该会的。例4.周末我们拥有晴朗的天气是可能的。

这样的坦率就远远比我们“江淮大部将有小雨或雪”这样的词句要来得直接,来得真挚。

(宋英杰文《气象节目主持纵论》气象出版社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